Friday, May 23, 2008

黑车?谎言?

最近有点奇怪,周边都发生了很多事,有悲有喜,有聚有散,总之就是多事之秋。。

我呢?我也不差!据我朋友所说,我刷新了一项新纪录:既是在Heilbronn有史以来第一个华人坐黑车被抓!!!当时我上了巴士,也没注意到巴士上的异样,就傻乎乎的坐着。。忽然一个身穿制服的人来到,很明显的是在查票。。。天哪!!巴士已经动了,不能下车了。。

但总不能就什么也不做,白白让他抄吗??我把前天的票拿出来(那时我没注意到,两天的期限已过。。写稿时我又发现到其实这票竟然连那两天的期限都没有!!),上次搭火车时没查到票,“照例应该”还能用。。只是目的地不太一样而已:p。我编了个谎言。。。

查票员:Was ist das? (这是什么?)

我:Wieso? Gilt das nicht? ( 怎么啦?不能用吗?)

查票员:Was steht auf den Ticket? Und wo bist du jetzt? ( 票上写着什么地方?你现在在哪里呢?)

我:Huh? Kann ich nicht mit dieser Karte fahren? Ich dachte, mit Bahncard und diese Karte kann ich in Heilbronn fahren. Weil das gilt so wenn ich nach Koeln und Muenchen fuhr... (虾?我不能用这张票吗?我以为只要有bahncard(一种在德国用的卡,买票时可以半价,买远距离时,还免费包括那城市内的巴士及火车的票,但因为Heilbronn 离Esslingen 太近,所以没有)和这张票,我就可以在整个市区搭车了。。我去克隆和慕尼黑时,是可以的。。)

查票员:Nein, das gilt nur wenn ein „+City“ drauf steht. ( 不,只有当票上有“+city“ 这词才可以。)

我:Wirklich?! Aber das weiss ich nicht, kann ich jetzt die Karte kaufen? ( 真的?可是我不知道,我可以现在买吗?)

查票员:Nein, leider ist es schon zu spaet. ( 不,太迟了)

我:Aber das weiss ich wirklich nicht!! Bitte ein Chance. (但我真的不知道,能给一个机会吗?)

查票员:Nein, weil ich gerade ein Strafzettel ihm gabe.. (不能,因为我刚刚给了他(另一个搭黑车的人)一张发票)

我:。。。。。。。
查票员:。。。。。

(整个对话太长了)

后来他要求一些身份证明的文件,我给了他我的学生证和护照,但这些文件都没有我的地址。。

查票员:Wo wohnst du eigentlich? ( 你到底住在哪里?)

我:Kueferstr. 32

查票员:Hast du etwas zu beweisen? (有什么可以证明的吗?)

我:Nein(没有)

(当时巴士到了一个站。。)

查票员:Bitte steigen Sie hier raus. ( 请下车)

我:oh.

结束了?没有!!好戏才开始呢!!

查票员:Bitte folgen Sie mir. (请随我来)

我们到了一座应该是巴士公司的建筑物,进去了。。。
有一间小房。。我的朋友必须留在外面。。。
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几张椅子,一个窗口,好像还有一个橱。。。
天哪!!!这不是电视剧中的拷问房吗?我怎么来到这里了?
他叫我坐下,然后他们就坐在我对面(当时一共有两个查票员)。。。

拷问中。。。

(由于我的德文有限,没法全部了解,只选了重要的部分)

有点不友善的问我(应该是以为我再跟他玩野),难道没有东西可以证明我的地址吗?我把书包翻了又翻,没有。最后,他叫了警察来。。。。。。
等着警察的到来时,我尝试再此请求他给个机会,说我只是不知道一些东西。。。不是不买票。。

结果都失败了。。。

警察来了。。。那时在屋外等着的朋友应该都吓坏了。。(真的不好意思,让你们担心了)
一个女警走进来。。接着一个男警。。

女警:Hallo, was ist los hier? ( 哈罗,发生什么事了?)

那两个查票员与警察们互相进行了客套的嘘寒问暖。。。我静静的坐在那。。。
那女警向我再次确认了地址,然后打给了我的地区的警局(这只是估计,没听清楚),但接不通。。。

终于接通了。。

女警:(又是一番客套话)ja, ich wollte dein Hilfe, bitte pruefen Sie diese... Sein Name ist Pau, Geburtsdatum 2. April 1987, seine Anschriff soll Kueferstr. 32.... (对,我需要你的帮忙,帮我确定一些东西。。他的名字是PAU, 出生日期,2/4/1987, 他的地址应该是。。。)

几分钟后。。

女警:ja, stimmt. (对,没错)

那查票员递给我一张发票,要求我在一个星期内汇款。。然后一句话:Kaufst du naechste mal gueltige Karte... nein, richtige Karte (下次买票时要买正确的票)

收拾东西,离开了。。朋友为了安抚我那受惊的心灵,请了我一餐午饭。这时候,请我吃龙肉,我也未必开胃了。。

一整天,心情超烂的。。。

回去的火车上,我发现我对我车上的查票员完全没好感了(即使当时的女查票员还长得不错),在火车站里,看到几个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还有点厌恶感。。再加上我那回去的火车还出了状况。。。今天太黑了。。。太背了。。。

在火车上,我想了很多东西。。我忽然觉得我有点变了。。我似乎不再是以前那老实的阿包了。。今天,我讲了太多谎言了(而且还是用德文的!!)弄得我甚至连自己都开始相信,我是真的买错票了。为了不破坏我朋友对我的印象,我似乎很自然的圆了我的谎。。真得很对不起他们。我想起前天看的一部戏,戏里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意思,说,血是很邪门的,一旦开始流,就很难停下,而我觉得,谎言也一样,一旦开始了,就得用十个,二十个,甚至千千万万个谎言来圆谎。我觉得我有点恐怖,我好像不是很认识我自己,我竟然可以面不改色的讲了一连串的谎言。。还有用德文的。。我什么时候学会了这门技术。。我学坏了吗??进到了拷问室,我没有丝毫紧张,反而有点兴奋。。为什么呢?是自我保护的意识帮我肃起了一道保护网吗?这是否意味着什么?与我同行的朋友,见我郁郁寡欢,以为我还对被罚的事耿耿于怀,要我开心点。。我没有向他明言,拿发票其实是我罪有应得,我早有心理准备接受这一切,不开心是必然的,但我更担心的是变坏中的我。。当我写这段的同时,我一直犹豫着,应不应该将这段也登上去。。我登了,会否使我在他们心中的印象严重受损?不登又好像不敢面对自己的过错,我是否会因此而继续错下去呢?最后我登了,希望朋友们能原谅我,继续接受我。。。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Ich weiß wicklich nicht!!" I still can remember. Heee.. sorry for super late comment, but it's okie la. Lie mar lie la. Just tat u need skills. Ha ha.

LoL im teaching bad.. Nono.. dun lie, next time remember to buy la. Dun bcuz of €2,00 ticket but havta pay €40,00 for it. =) Lesson should be learned. And haha, u still the pau who I know =)

Helen Pang said...

I guess I understand what you feel and think. Well, dun feel so sorry about it.

Just discover your blog and sorry for late reply=)